在路口笑着哭了

我以为的

《奇幻森林》微影评

猎影人:

阿燃:




导读:
《奇幻森林》改编自1967年有小泰山之称的迪士尼动画《森林王子》,原著来自至今为止最年轻的诺贝尔文学得主约瑟夫·鲁德亚德·吉卜林的《毛克利故事集》(又名:狼孩历险记),而《森林王子》则有幸成为华特迪斯尼生前,最后一部制作的长篇动画。





左侧为中文译本,右侧为迪士尼动画《森林王子》




电影《奇幻森林》的改编程度虽然大了些,但至少电影中还保留了原著的作品风格:想象独特和叙述卓越。唯一的败笔是,迪士尼惯于在电影开头采用近距离式人物叙事镜头,忽略了对于电影版来说改编得有些深沉的《奇幻森林》,可能并不适合这种开场模式。但不完全影响观影心情。




但这部影片之所以能在国内外多个网站上获得高分评价,靠的其实不是这部电影的内容与制作,更多的是环环相扣的思维逻辑。




什么逻辑?人类社会的逻辑。







  • 被狼群收养是因为人的成长离不开家庭意识








收养毛克利的族群是动物世界里向心力与家庭观念最强的狼群,狼群里又常以每个独立家庭为单位聚集。毛克利虽然失去父亲和人类生活环境,但在森林里的他却没有完全失去作为人的思维能力和反应能力,甚至比人更有人情味,也比动物更野性、随性,这离不开狼群的铺垫。哪怕最后他还是改不了人用水瓢喝水的习惯,那怕他最后万不得已离开狼群独自生活,毛克利抱着母狼时,母狼说的一句:“你永远是我的孩子。”也让不少人对狼族爱的世界观充满好感。







  • “红色的花”代表进步的人类文明











人类的第一次进步来源于自然火的使用,所以火在人类文明史上有重要的作用。很多电影中出现火元素时,就证明前面是希望,是进步,是神奇,甚至就是聚落和文明出现的象征。所以《奇幻森林》中红花般的火焰,寓意可不仅仅是是危险和欲望那么单纯。





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,当毛克利躲在村落的入口外,窥视那些火焰时,我们能清楚地透过黑色幕布上的投影,看见在饮酒吃饭,进行买卖交易,还有的在握着兵器守卫家园的人。这一切,都仿佛记录了有关人类文明的生活轨迹。而这些让人类不再茹毛饮血的火花,正是影片中森林万物所畏惧的“红花”。它在毛克利的眼里亦正亦邪,就像人类文明进步的过程亦有好有坏一般微妙。于霸凌的老虎和其他动物畏惧火,但也有像猩猩路易王一样,希望借助火来一统森林。有大部分人选择了文明火种的同时泯灭了自己的良心,也有部分人像毛克利一样即便选择了文明,也选择了尊重自然。







  • 大象代表了自然法则里的人类信仰











大象是本片中唯一一种举足轻重,却不通人类语言的物种。




这样神奇的设定居然毫无违和。每次大象的经过换来的都是其他动物的顶礼膜拜,唯独毛克利,心底存在敬仰,却对他们并不畏惧,甚至大胆亲近。这犹如在描写人类心底里对造物主的信仰,而大象作为影评中被赋予造物主化身一般的存在,人类对他们的态度是亲近和信任,是改变和互助。影片在透过荧幕告诉人类,自然与文明并不冲突,人类与动物并不遥远,这大概也是作品本身想传递的,关于自然法则给每位观众的启迪吧。






评论

热度(35)